地球憲章簽署活動

關於GPO 地球憲章 團隊組職

地球憲章Earth Charter是由聯合國主導經過20年,超過200個以上國家及區域組織,不斷討論訂定的結果,共有憲章16條。地球是人類共同的資產,每一個地球公民都應該遵守的精神與價值,促進地球永續發展的指標。

 

 

 

地球憲章簽署活動

地球憲章自 1990年開始起草,由不同領域的專家,以及世界各地的市民社會貢獻意見,歷經超過十年的討論,地球憲章在2000年定稿,其四項主要原則包含: 一、尊重生命看顧大地(Respect and Care for the Community of Life) 二、維護生態完整性(Ecological Integrity) 三、社會正義經濟公平(Social and Economic Justice) 四、民主、非暴力、和平(Democracy, Nonviolence, and Peace) 我們必須採取行動,讓地球憲章所揭示的全球保育和照管職責,成為人與自然、萬物以及後代的真正誓約。

GPO 所有選拔及活動的重點任務,就是促進廣大市民認識與理解地球憲章,並進而參與地球憲章簽署活動。我們的目標,就是期待能善盡一份地球公民的責任,透過在全球舉辦的各種賽事及活動,讓越來越多的全球市民,接觸、認識、理解並加入簽署地球憲章;計畫在未來一年內達成百萬市民簽署,三年內完成千萬市民簽署;並以此契機,促成全球所有市民一起為地球關懷做出貢獻。

 

 

 

《 地球憲章 》

 

一、尊重生命看顧大地

1.尊重地球和豐富多樣的所有生命。

2.以了解、憐憫和愛心來關注生命共同體。

3.建立公義、分享、永續與和平的民主社會。

4.為當代和未來世代確保地球的豐富和美麗。


二、維護生態完整性

5. 保護並恢復地球生態系統的完整性,特別關注生物多樣性和維繫生命的自然過程。

6. 以「預防破壞」作為環境保護的最好方法,當知識仍不足夠時,寧採取謹慎的預防性措施。

7. 採用可保護地球的再生能力、人權和社群福祉的生產-消費-繁衍方式。

8. 推展生態永續性的研究,並促進將現有的知識公開交流和廣泛應用。


三、社會正義經濟公平

9. 視消除貧窮為倫理、社會、和環境的必要任務。

10. 確保各層級的經濟活動和機構以平等和永續的方式來推動人類發展。

11. 確認性別平等和公平,以此作為永續發展的先決條件,並確保所有人能擁有接受教育、醫療照顧、及經濟機會等權利。

12. 摒棄歧視,堅持所有人擁有的自然環境與社會環境權利,應有利於人性尊嚴、身體健康、及靈性福祉,特別要照顧原住民和少數民族的權利。


四、民主、非暴力、和平

13. 加強各層級的民主機制,提供透明而可靠的管理,在決策中能夠廣納參與並, 達到公義。

14. 將達到永續性生活方式所需的知識、價值、和技巧,整合進入正規教育和終生學習的領域。

15. 以尊重和關懷對待所有生命體。

16. 促進容忍、非暴力、與和平的文化